close

每到初夏,微醺的風滲進教室窗戶時,我總想起楊馨瑜。

那是小六的事了。

馨瑜是我小學最要好的朋友,因為我們長得高,所以總被老師安置到教室後方。當那一年初夏的風陣陣拂著我們的臉時,她說:"這風好舒服,暖暖的,吹了好想睡。"然後那節社會課,我身旁的她就因為上課趴著睡被老師揍了。

此後只要南風吹,這個場景就又清晰的映入眼簾。

因為巨星Michael Jackson的死訊,明明已是盛夏,我卻又想起當時的情景。

雖然那個年代國小沒有英語課,馨瑜卻是Michael的大粉絲。(btw, 我當時暗戀的郭XX迷的是George Michael)還常跟我分享Michael的音樂和錄影帶。

可惜當時的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自以為迷古典樂比較高尚,小虎隊也好,紅孩兒也罷,全看不上眼,更何況是讓人鴨子聽雷的外國明星?現在想想,那個抱著阿胥肯納吉簽名沾沾自喜的死小鬼,還挺欠扁的。

然後二十出頭有個讀電機的男友小傑,也算是個Michael fan。無論是Michael Jackson,或是George Michael,只要話匣子打開,一定要等他數完巨星發展史,再用腔調很重的台式英文即興示範幾句,才能罷休。

因為小傑把歌唱得很俗,配上一副閉眼仰頭45度角自我陶醉的姿態,我只顧著抑制自己巴他的衝動,一點無法接受小傑正在介紹流行樂天王這件事。

忽然想到,當年Michael來台,馨瑜和小傑都去聽了演唱會。

直到這兩天閒下來,才真正有機會撇開成見,用成熟一點的心態接觸這位巨星的作品。Michael其實一直在改寫流行樂的歷史,無論是音樂、舞蹈、MV,全是能為流行藝術開創新格局的作品。不僅是singer, artist, star,他更是位pioneer。多少樂壇後輩至今孩尋著他的軌跡前進著。

原以為只屬於我們世代的michael,其實也影響了我的學生。每當檢討選擇題時,學生總不嫌煩的製造這樣的對話:
師:A選項是巴拉巴拉所以不選,那這題還有問題嗎?
生:B咧?

原來八年級生也聽MJ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o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