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春季日劇,松本清張大師誕生一百週年特別企劃--夜光的階梯。

DSC02129.JPG 松本清張故居改建而成的紀念館

DSC02132.JPG 這是松本大師紀念館外,拿著烤咖哩地圖研究的我。

全劇改編自松本清張的同名小說。敘述美男子佐山為了自己出人頭地的野心,一路踏著自己仰慕者往上爬,甚至不惜殺害這些控制慾強烈的妒婦們,一如大師的其他推理小說,終究被追根究柢的老檢察官給找出真相了。

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劇中三個被佐山絞殺的女人,幾乎是一個比一個醜陋,一個比一個令人厭煩,這麼說也許不適當,但就連我也想殺了這群貪婪的女人們。

劇中著墨最深的女人之一,應該是在知名雜誌編輯幸子吧!在相遇之初,幸子身上散發的,是都會女子的自信、尊貴,帶點女人的嬌媚;到中期與波多野夫人爭男人,爭到公眾場合不給佐山留面子,爭到失去自我,連工作都愛做不做的,套句幸子對自己的評語:失去了女人的自尊,只剩欲望和嫉妒,簡而言之:面倒臭い;最後的幸子,認清了佐山的真面目,既瞧不起佐山,卻又陷入慾望地獄,抓住把餅只想控制對方,占了上風就不留餘地的韌性使壞,即使手邊有再多可以打扮自己的財富,但這樣的女人,是由裡到外令人生厭的。

我完全被幸子的轉變給震撼住了。

原來不是談了戀愛的女人,就會變美的!

應該這麼說,當一個女人錯把占有慾當愛情,誤以為情人百依百順才是愛的表現時,臉孔會隨著內心變得猙獰。對多數不懂愛的真諦的人來說,最美的一段,反而是道是無晴卻有晴的曖昧時期。

在一起了,只顧著把對方塑造成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,反而忘記自己當出喜歡的是什麼樣的他;談了戀愛,談到失去自我,除了情人,生活中容不下其他事物,思想狹隘到令人厭煩。這樣的人,當然美不起來。

現在想想,以前,戀愛中的我,應該很醜陋吧!難為你們了,前男友們。

所以在一群佐山身邊撲火的飛蛾中,惟有全心全意,用盡生命去愛、去守護佐山的福地小姐,能越活越美麗。

能有這樣細緻的鋪陳,劇組也真夠用心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o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