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在長椅上休息了一陣子,我決定提起行囊,到よきちcheck in。右腳仍隱隱作痛,但只要放慢速度,仍能維持基本功能。雖然回到台灣才發現,內側韌帶整個斷了。

  照著地圖,過了であい橋,左轉不久後,よきち小小的招牌就出現在眼前了。門前小境還鋪著防滑的茅草。

 IMG_1803.JPG

    滿懷期待的心情,幻想著民宿的老公公老婆婆會以鄉下人的熱情迎接歷盡艱辛的我,沒想到拉門後面走出來的,竟是一位年約30的女士。難能可貴的是--她的臉上脂粉未施。女士並沒有對我的期待報以熱情,帶我到房間後,轉身就走。

  嗯...好吧...那至少要知道晚餐時間吧。女士告訴我六點半吃晚餐後,又面無表情的走了。我並不急著在房間裡探險,因為我有一整晚的時間與它共處。檢視了一下右腳的傷勢,安頓好行李後,便準備到外面閒晃了。民宿門口擺了各種款式與大小的雪靴可以自由借用,找了一雙合腳的穿,便出發了。

  今天的白川鄉天氣晴朗,路面上積雪清過之後,倒也清爽好走。一路上數著各家合掌建築的招牌,幸工門、のだや、長瀬家......,訂民宿時在觀光網頁看到的一行行文字,現在全真真切切的立在眼前,這也是旅行給人的最大感動之一吧!

IMG_1339.JPG
造型古樸的慈母堂

  合掌建築除了自住或設置民宿、飲食土產店,有些規模較大的建築會開放參觀,除了展示內部構造和格局,也陳列了不少農具。我買了張票,進和田家瞧瞧。

IMG_1342.JPG
我最喜歡的地爐邊,坐著一位照看爐火的老人,瞧這背影,是不是有點寂寞呢?

IMG_1343.JPG
又窄又陡的木樓梯,讓我懷念起小時候和阿嬤一起住的日子。

  和田家的二樓展示了一些常用農具,但吸引我的是閃閃發亮的拉門。主人大方的讓遊客自由開關(但要記得隨手關門才是好孩子喔)。站在昏黃的屋內,輕輕一拉,明亮的雪景頓時映入眼簾。如果每天醒來都能見到如此美景,酷寒就不算什麼了吧。

從內部可以看出不用釘子的合掌屋是怎麼築成的

IMG_1345.JPG
屋外明亮的銀白世界(一)

IMG_1353.JPG 美吧!!

出了和田家,繼續往展望台前進。

 

IMG_1366.JPG
天冷,路旁スイレン池面結了薄冰,湖裡的鯉魚一動也不動。夏天應該是開滿了睡蓮吧。

  巴士站的意外,讓我錯過了最後一班上展望台的車,即使還有車,我也不好意思再搭了。沿著車道繼續走,經過大田屋沒多久,後方突然穿來喇叭聲,我連忙靠邊,回頭一看,是剛剛那個見死不救的巴士老司機。 很沒原則的我還是上車了。

  原來這班車是司機給一群歐巴桑的特別服務。一路上戴著麥克風,又是介紹自己豐功偉業,又是介紹風景民情,幽默的談話逗得一群歐巴桑呵呵笑。沿途又撿了幾個步行的遊客上車。到了展望台,老司機給大家十分鐘,要大家看看風景拍拍照就上車--這是最後一班公車了喔!

   展望台上覆蓋了厚厚的一層白雪,有的地方被踩實了,不太好走。我不禁慶幸,還好換了防滑靴。小心翼翼的走到前端,不禁被眼前的美景震懾住了。
  "能親眼看到這樣的美景真是太好了!"我的腦海中除了這樣的感動再也容不下其他想法。

IMG_1371.JPG
合掌聚落就這樣靜靜的躺在群山的懷抱中

IMG_1393.JPG俯瞰剛剛參觀的和田家

  和多數日本著名風景區一樣,展望台上也有替遊客拍紀念照的攤子,不過幾乎沒甚麼生意。攝影師兼老闆也不以為意,不停招呼著遊客小心走,後來索性拿起他做生意的紀念牌四處移動,免費幫遊客拍照。

IMG_1377.JPG
我也拜託大哥照了一張-->平成二十一年一月二十六日,我在白川鄉

  拍完照沒多久,司機開始做final call,攝影師大哥也幫忙喊人,畢竟是最後一班巴士了。我看看表,下午五點,心想好不容易來了,雖然不是點燈日,但也許能看到被夕陽染紅的合掌村,和透出昏黃燈光的薑餅屋。貪戀合掌的美,心一橫,決定留在這兒等了。

IMG_1415.JPG
不得不說圖中的 LV大姐真的很強,一雙低跟短靴爬上山又走下去。

  我有一群同好相伴!!特地留下來等日落的人在這一小塊區域裡走走停停,以各種角度拍照殺時間。
  短短一個多小時,卻是體能與毅力的大考驗。在空曠的雪地理站個幾分鐘,身體就凍得難受,更何況還有一個小時要熬!有兩位台灣來的男士(似乎是三四點上來的)等到五點多,等了兩個小時,還是收起腳架下山了(可惜)。對我而言,這樣的溫度有好有壞,至少可以順便冰敷腳踝。我拿出兩個暖暖包貼到衣服上,好讓自己的行動不致因低溫而太遲緩。
  到了五點五十左右,山下的住宅陸陸續續點起燈來,過了六點,天幾乎全黑了,合掌村的夜正式降臨

IMG_1527.JPG

IMG_1523.JPG

IMG_1528.JPG

美!
  不需要招徠觀光客的點燈,夜的白川鄉自有其純樸寂靜的美!
  特地留了張糊了的照片,在我拍的上百張照片中,大概有九成都是模糊的吧!我自認不是個容易手震的人,仍不敵天寒地凍的考驗。強烈建議到寒冷的地方拍照時,最好帶腳架!

  待到六點十分,再不下山就肯定趕不上晚餐了,於是我開始往回走。但是,根本搞不清下山方向的我,只能在停車場外打轉。幸好走路上山的LV大姐為我指路,又好心收留獨自旅行的我跟她們一起下山。
 
一路上就跟這兩位四國來的大姐閒聊,也算滿足我像日劇裡一樣用日文跟女性朋友聊天的夢想。四國應該也是個沒有積雪的地方,所以我們三個人在途中選了塊厚厚的積雪躺上,也算是很難得的經驗。這兩位大姐一路從名古屋、高山到白川鄉,明天要到金澤,再到京都、廣島,最後從岡山回四國。能這樣跟好友旅行,也是一件幸福事啊。

  不一會兒,就走到兩位大姐的落腳處--白川郷の湯,沒訂到合掌民宿的她們,只好退而求其次的住溫泉旅館。LV大姐問我認不認得回よきち的路,確認我不會迷路後,才放心的回旅館。

  當我回到よきち,房客們已經開始用餐了。

  短短一天,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!

誠摯的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

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o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